【職護/廠護/護理師】excel民國轉西元及日期儲存格合併方法公開分享~


    目前踏入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以下簡稱:職護)領域一段時間,最頻繁使用的軟體就是excel跟word,今天要來介紹我常使用的excel的功能

👉民國轉西元

👉儲存格合併

👉資料合併

    民國轉西元或者是西元轉民國這個功能真的很常用,尤其是每年更新人事資料或者是遇到健康檢查需要整理名單的時候,都需要整理來自各方的資料,因為每個人彙整歸納資料的習慣跟方式不同,有時候花在互相溝通協調調整成同一個格式的時間成本實在太高,我的方式就是自己想辦法變成自己需要的格式。

    以下範例分享

    如果收到的資料格式,日期是呈現OOO/OO/OO,通常調整儲存格格式就可以解決,如下面這張圖所呈現~



    但如果收到資料日期是呈現OOO.OO.OO,就沒辦法做切換(下圖),我就找到我適合的徒法煉鋼方法,以下跟大家分享~

    因為格式沒辦法直接切換,太複雜的公式我不太會用,所以我使用的方式是先把收到的重新整理,然後資料分開再重新合併

👇👇資料重新整理👇👇

    整理已經被合併的部門欄刪掉一些空白列!!!
    會把整理完的資料放在新的一個SHEET,方便管理,原始檔會留著。

👇👇資料分開👇👇

👇👇資料合併👇👇  

  使用資料剖析將資料分開,使用DATE公式=DATE(儲存格+1911,儲存格,儲存格)合併


    概念就是年、月、日都取出之後,將年份加上 1911,再以 DATE 函數建立日期資料!!

    合併之後將儲存格複製→貼上值去掉公式!!!!


    確認日期切換成民國曆沒有錯誤後就大功告成囉!!!!!!!!!!!
    這是我個人的使用習慣,提供給大家參考!!!!!!!!!!也許會有更快的方式也歡迎分享!!!!!!!!

之前分享的excel小TIPs可以點選下面連結:

👉 【職護/廠護/護理師】excel同時凍結窗格列與欄,原來這麼簡單!👈


👉【職護/廠護/護理師】excel必學VLOOKUP函數合併其他函數,#N/A消失術!👈


👉 【職護/廠護/護理師】必學excel資料比對方法,VLOOKUP函數!👈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