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廠護/護理師】分享特別危害健康作業健康管理方法!!第二級管理可以怎麼做?

 

    離開白色巨塔踏入偏商業型態職護(勞工健康服務護理人員)已經3年左右,在醫院工作3年應該就是熟手,但在這個商業界上仍就是菜鳥一個,哈哈哈哈!!!這時候背景音樂就是要播個柯有倫哭笑不得來配,非常能詮釋我現在的職場心境XD


    接下來分享一下目前我自己配合公司看狀況使用的健康管理方式,是針對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的第二級管理為主,第三級跟第四級比較複雜,之後有機會整理好再分享~~

特別危害健康作業第二級管理


第二級管理:特殊健康檢查或健康追蹤檢查結果,部分或全部項目異常,經醫師綜合判定為異常,而與工作無關者。
前項所定健康管理,屬於第二級管理以上者,應由醫師註明其不適宜從事之作業與其他應處理及注意事項。
雇主對於第一項所定第二級管理者,應提供勞工個人健康指導。

☝健康管理方式之一:醫師臨場將特作健檢異常員工的健檢報告環測資料提供給醫師進行書面審核,請醫師記錄是否需配工跟其他相關注意事項。(異常人數少可以約面電訪)

健康管理方式之二:製作衛教單,將相關健康風險內容文字放入,最好再搭配圖片,這樣比較吸睛,臨場一對一/集體面談員工時提供衛教並請員工簽名留存(可製作簽名回條,衛教內容提供給員工帶回去慢慢看)。

    目前政府公告需要做健檢的項目有32種之多(點我看詳細公告),我之前簡單做了一些歸納,依我現在遇到的項目,做了8款衛教單內容(參考下圖),其實內容跟方式我是覺得還可以再進行優化!!!!
    如果同行有不一樣的想法也可以留言討稐請不要鞭得太大力啊!!!!!
    但網路上相關資訊很少人在分享,幾乎都是私下經驗傳承,網路大部分看到的都是醫師分享、整理跟翻譯相關文獻,也是提供很大的幫助,不過執行面上還是跟護理師在執行有蠻大落差,因為要處理其他非常多瑣事,還有消耗非常大量溝通量能(👈重點!),所以通常執行後發現有問題或者是更有進步的空間,才會去思考如何改善,討論調整衛教單內容。


    上面是我自己抽空畫的,因為相關的圖片好看的不多,也查不太到,國外文獻也是有圖片,但實在太耗時,乾脆自己畫成漫畫比較快,加入彙整好的衛教文字,提供給員工,比較可以讓員工懂,實際執行下來員工也真的比較會注意聽你說。👈重點!!!!


    希望這個行當的醫療人員跟公司相關人員可以互相討論學習成長,不要相礙相殺啊!!!(嘆



    職護的工作基本上沒有像醫院有一個固定的做法,很多SOP也是需要自己跟公司內部相關人員討論出來或者是你說了算,話語權突然變很大(超不習慣的!!!),但相對出事也是要扛責(心理壓力很大!!!),所以話說出口真的要過篩;角度跟臨床護理師截然不同,關於這點大概只能找同行才有共鳴XDDDD
    

    那-----------以上做法提供分享~~~


==================================================
電腦作業系統:Win10
使用軟體:Microsoft Word 2019、CLIP STUDIO PAINT








留言

熱門文章